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工幸福回家路是温暖更是乡音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7: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7日9时43分,满载着省委省政府和家乡父老乡亲对川籍农民工的关心关怀,“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从广州火车站出发,搭载着1200余名在粤务工川籍农民工驶上幸福回家路。(1月28日《四川日报》)

  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一到,回家过年就成了百姓最看重的事情,路程再漫长、费用再昂贵、过程再艰辛,也阻挡不了人们坚定的脚步。然而,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一票难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能买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是人们最大的心愿。因而,“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无疑是这个冬日最温馨的图景,是今年春运中最美的景观,让川籍农民工有了一次幸福快乐的回家旅途。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其中在粤务工川籍农民工450万人。他们用辛勤劳动和汗水,盖起了数不清的高楼大厦,修建了数不清的桥梁道路,创造了数不清的社会财富,辛辛苦苦一年了,返乡和亲人过个团圆年,共享天伦之乐,是他们最急迫、最朴素的愿望,为他们构建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回家之路,无疑是春运中最大的民生。

  正因如此,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工工作,去年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提出,在春运前后要组织开通农民工专列“专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新浪广东、广铁集团主办,主要是帮助长年在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顺利回家过年。据省农劳办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实农民工专列(专厢)41趟、专车1000余班次,服务农民工20余万人。此外,我省已统筹安排好农民工春节后返岗交通保障,确保农民工节后返岗交通顺畅。

  毫无疑问,“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的背后,是温暖,更是乡音,是一颗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的民心。如此“给力”返乡的农民工, 让他们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地回家过上一个好年,如同在这个并不温暖的时节,为他们心中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让人感到一种温暖、一种关怀,让农民工返乡的脚步匆忙中多了一份信心、一份安稳、一份力量。事实上,如此“给力”返乡农民工,用爱心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见证的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的情感温度,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真实写照。

  “回家喽!过年喽!”在这“一枝一叶”的舒展蓬勃中,滋润着每个返乡农民工的幸福欢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成为有尊严受尊重的劳动者,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民生与民心紧密相连。惠民生,得民心,喊口号没用,说大话没用,把“以百姓之心为心”写进文件中更没用。只有切实行动起来,像农民工幸福回家路一样,把群众“鸡毛蒜皮”的事处理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暖心服务,才能让群众从一件件、一桩桩小事中咂摸出幸福的味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