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勇做雪域信使 永葆担当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9:1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宣传部25日向全社会发布其美多吉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1月25日 新华网)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30年来,他怀着对邮政事业的无限热爱,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勤奋工作和敬业精神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其美多吉勇做雪域信使,永葆担当初心,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练技艺,无畏艰险,坚守初心。其美多吉身为班组长,带头挑重担,承担了最艰险的甘孜—德格的邮运任务。这条路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被称为雪线邮路。这条路大半年都是冰雪覆盖,夏天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稍不留神,就是车毁人亡。而每个月,他至少要开着邮车翻越20次海拔6168米“川藏第一高”,俗称“鬼门关”的雀儿山。在过去30年里,他6000多次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行程140多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35圈,相当于从地球与月球之间往返两次。在这条无比险峻的雪域高原邮路上,其美多吉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每一趟邮运任务。他追求精湛的驾驶技术,保证了把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安全送达雪域的各个角落。

  锤炼意志,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1年7月,其美多吉在邮局工作的大儿子白玛翁加因一场意外导致心肌梗死,26岁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失去儿子的不幸并没有将他击倒,他仍然奔波忙碌在雪线邮路上。在人烟稀少的川藏线上,除了要面对高寒、缺氧、滑坡、泥石流、风搅雪等恶劣条件和自然灾害,有时还需应对歹徒袭击等突发惊险。2012年7月,其美多吉执行邮运任务途经国道318线雅安市天全县境内,遭遇一群有黑社会性质的歹徒抢劫。为了保护邮车和邮件安全,其美多吉毅然决然地拦在邮车前面,脸上、头部、胸前和手臂、大腿被歹徒砍了整整17刀。虽然遭遇重创,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他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毅然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维护团结,播洒爱心,珍爱初心。30年来,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只在家里过过5个除夕,两个孩子出生时,他都在运邮路上。在这条雪线邮路上,他播洒了一路的爱心。雀儿山路段每10公里就有一班养路工人,没有网络支付的时候,其美多吉就帮他们把工资带回家,给他们送去滋养精神世界营养的报纸和家书。在冰雪路上开车,最大的危险是车辆打滑失控,其美多吉经常主动下车帮忙,帮助路上的车辆加挂防滑链条,一辆一辆帮外地人把车开出最危险的路段。30年来,他带在邮车里的氧气罐、红景天、肌苷口服液,在风雪阻路、进退无路的危难关头,挽救过上百位陌生人的生命。

  “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30年来,其美多吉一直抱着这样的信念。其美多吉的邮车走过的地方,雪线邮路精神一路传承,初心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