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经济“大块头”蕴含发展“大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7:5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成为四川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1月23日《四川日报》)

  4万亿,对于一个省来说,绝对是“大块头”。在“大块头”的背后,折射出结构优化、效益提升、能耗下降,可以说,4万亿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记”,蕴含着发展“大智慧”。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重点在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透过4万亿这个“大块头”,我们看到四川正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总量继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提升、能耗下降,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不仅经济增速稳,工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CPI同比增幅稳定在2%以下,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活力不断增强,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四川作为”。

  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优劣,主要看结构、效益、能耗。首先看结构: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10.9:37.7:51.4,第三产业占比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再看效益:政府的“钱袋子”同比增长9.3%,企业的“钱袋子”同比增长19%,百姓的“钱袋子”同比增长7.3%,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最后说能耗:2018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单位GDP能耗继续降低。这说明,四川经济发展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能耗更低,4万亿绝非只是经济总量的“增肥”,更是质量提升的“健硕”。

  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从农业演变为工业,然后升级为服务业,这是产业成长和供给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4万亿”里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2018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50%,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这是四川产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新突破。我们看到:从3万亿到4万亿,四川只用了3年。这其中,服务业高速发展,是四川3年实现万亿GDP增量的重要支撑。目前,四川服务业服务业占比超过50%,作为经济增长的“绩优股”,一直保持“上涨”趋势,而它所释放出的红利,必将带动四川经济发展“大盘”整体上扬。

  经济“大块头”蕴含发展“大智慧”。4万亿是一张“成绩单”,更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入场券”。我们相信,在新一轮竞争中,四川一定会用好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结晶”,在经济赛场上“绽放光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