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4万亿:新高度新起点新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7: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年时间,四川经济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省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0678.13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四川日报1月23日)

  2018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4万亿,无疑是四川4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高度,也成为四川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4万亿究竟意味着什么、含金量几何?有这么一组数据:一年365天,4万亿元就意味着每天创造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10亿元。110亿元又是什么概念?1978年改革之初,四川经济总量是186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每一天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978年半年的经济总量。1978年四川的经济总量是186亿元,2002年是4725亿元,从1978年到2002年的GDP总和恰好是4万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一年的经济总量相当于1978年到2002年24年的总和。4万亿,更意味着四川在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可动摇,将稳坐第六的位置。

  4万亿,当然是一个“大块头”,但胖而不虚,高而挺拔,棒棒哒,很“壮实”!这里也有相关数据为证:一是结构,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10.9:37.7:51.4,第三产业占比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二是效益,距离老百姓生活更近的三个“钱袋子”是最好的说明——政府“钱袋子”,四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3%;企业“钱袋子”,去年前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402亿元,增长1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7.2个百分点;百姓“钱袋子”,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1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7.3%。

  一切无须赘言,政府、企业、百姓的钱包更鼓了,这也意味着,四川经济增长也是百姓能够感知的真金白银。40年,壮壮实实的4万亿,改革开放给四川经济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讲,改革开放是干出来的,40年间,四川经济是“打着滚”、“蹦着高”向前发展的,每一个数据都实实在在,见证着巴蜀人民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4万亿不仅达到一个经济发展的新高度、竖起一个里程碑,更挺起的是一座巴蜀人民富起来、强起来,建设四川经济强省的丰碑,记录着无数改革开放的“四川故事”。

  当然,4万亿值得骄傲,但新的高度,前进道路上的里程碑,却更是一种鞭笞和激励。它告诉你,昨天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珍惜。它告诉你,发展的道路只有起点、转折点和加油站,绝没有终点。它告诉你,历史的车轮滚滚,不进则退,新高度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也可以成为一个落点。所以,深化改革开放,4万亿对四川来说,骄傲也只能属于过去,对于新时代来说,根本是一个向新高度再出发的新起点。

  值得欣喜的是,面对4万亿,省委省政府头脑是清醒的,思路是明确的。4万亿!不仅是一张“成绩单”,无论对政府还是企业,它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意味着更复杂的问题,要求更高,需要更精准的对策。因此,“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发展,全域开放”的治蜀兴川战略已定好新时代四川深化改革开放、向经济强省发展的航向与目标,从4万亿再出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打破知识局限、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轻装上阵,激流勇进。让每一个经济“细胞”都鼓足勇气,充满活力,变经济运行的压力为动力,变四川发展的潜力为实力。凭着4万亿这张参与新一轮竞争的“入场券”,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持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四川经济发展就会再上一个新高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