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0: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一年间,四川大力实施22个扶贫专项,深化与广东、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采取超常举措综合帮扶凉山,一系列措施精准落地,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月20日《光明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能够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中取得喜人成绩,脱贫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实现了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2019年将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成绩的背后既有扶贫干部的艰辛努力,也有东西合作发力,更有创新举措的支撑。

  专项行动之力。四川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其复杂具体,没有统一的模式和办法,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措施,而是需要扶贫干部结合实际采取非常行动。四川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22个扶贫专项行动,通过扶贫专项行动,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问题,补足了短板,增强了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个专项行动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举措。聚焦问题短板,汇聚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提升完善,从全局着眼,从重点领域发力,避免了顾此失彼,推动了整体脱贫致富。

  善于借智借力。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抓住了浙江和广东两省的对口扶贫契机,主动对接,多方发力,从整合资源、产业提升、理念输入、合作共赢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持续为四川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活力。近年来,广东、浙江两省拿出真金白银、派出干部队伍、集中优势资源,持续帮助四川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粤、浙两省已累计投入政府性帮扶资金50多亿元,实施一大批住房、产业等帮扶项目,有力助推了四川脱贫攻坚进程。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四川主动对接,心怀感恩,用好资源,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这是一个创新之举。

  汇聚全省之力。四川脱贫攻坚之所以难,关键在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条件复杂,尤其是彝区藏区更是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不仅要有非常之举,更要有超常之举。为了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四川举全省之力,不仅专门制定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而且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无论有多难,只要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就能够聚力攻坚。

  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不到两年时间,从全国层面而言,四川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为全国其他地区脱贫攻坚提了经验参考,也为下一步的四川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与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