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市场化方式运作红色旅游是长久之计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过去,对这些资源的利用开发,多以红色革命故事展示、教育、宣传为主,很少从产业的角度去挖掘。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文化旅游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强调,要发展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还应该丰富四川红色旅游产品形态;要让红色旅游有生命力,就要向市场靠拢,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1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近几年来,因为红色旅游投入不大,运营时间不长,革命老区以及富有红色旅游资源的地方,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做了不少的尝试和探索,也赢得了不少的游客,收获不少。但是,总体来看,不少地方对红色旅游项目及其资源的认识,还停留在原始、初级的状态,缺乏深度开发,没有提升到旅游的产业化高度,缺乏持久魅力。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文化旅游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建议,向市场靠拢,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红色旅游才有生命力,很值得关注。尤其是旅游资源严重缺乏,或者暂时很难开发其他旅游项目,红色旅游资源又十分丰富的地区,更要考虑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红色旅游,因为这是红色旅游发展的长久之计。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通俗地说,红色旅游就是革命地点观瞻、革命故事讲述、革命历史回忆、英雄人物瞻仰,对旅客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等,使游客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勇往直前。 

  就各地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情况看,有的地区由于距离较近,根据地历史及其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相同或相似,红色旅游的同质化、重复性现象比较普遍。红色旅游项目开发后,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旅客只要选择一个代表性红色旅游景区,就不必再到其他地方游玩了。  

  红色旅游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就是要把红色旅游资源处理得更有个性,更有地方特色,在竞争中凸显优势。譬如,对于同一题材的革命历史故事,要与附近的红色旅游项目有区别,用市场化、差异化等途径,彰显红色旅游的存在的必然性,注意红色旅游的历史特点,更要注重以现代气息呈现,避免红色旅游同质化、平凡化。红色旅游也要注重从当代人的需要出发,让游客一边接受教育,一边享受旅游,使红色旅游与景区旅游融会贯通,红色教育与休闲、娱乐相互作用,传统故事与现代人的诉求包容共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