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丝不苟搞好审议管好“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关于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草案。显然,专题审议会并非报数据那么简单。报告不仅需要回答上一年的钱花到哪里去了,也要清楚地阐释新一年的钱打算怎样花,让政府“钱袋子”里的每一分钱都清清楚楚、公开透明是最根本的要求。(1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让人大代表审议报告,就不能像有些地方那样,把预算报告弄得高深莫测,云山雾罩,代表根本就看不懂,那还怎么审议呢?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报告,表面看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其实是一个态度问题。各级政府必须诚心诚意地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应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编制预算报告,让人大代表看得懂。最好是让人大代表先行介入,在预算编制阶段就能够参与、了解,从而让他们有充裕的审查时间。必须让预算精细化,让人大代表一目了然,了如指掌。省人大代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党委书记罗月既提了建议,也自有收获:“现在的预算,让来自基层的我也看得懂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具体要求,这是新《预算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希望各级政府能做到这一点,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这是党的报告第一次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这就要求各级人大打好财经监督“组合拳”,依法为民管好“钱袋子”。那么,各级人大如何真正发挥作用,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呢?到底要管到什么程度呢?要能管到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这些都要向老百姓说清楚,监督才算到位。可惜的是,很多地方还有差距,应该再接再厉,尽快完善。“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到”。这是预算审查监督必须解决的现实难题。可以打好“提前量”推动关口前移,实现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做到审查“制度化”,增强监督的实效。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直接决定了支出的科学性、合理性。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做为加强对财政政策的监督工作重点和重要抓手来抓好,抓实,抓成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