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要让“南飞雁”变成“还巢凤”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3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来自安岳的省人大代表、土旺家庭农场场长、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艳说:“青年返乡创业是大有可为的。”在她看来,农村的广阔天地,不缺乏机会,只缺乏创造和拼搏精神。(1月18日《华西都市报》)

  黄晓艳是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地地道道的农民,曾经在外地经商的她,选择返乡创业,整天与土地和农民打交道。但现在,她种植的有机红薯及产品卖到了港澳台、北上广,安岳县周礼镇附近12个村500多户贫困村民,在她的带领下脱贫致富。她的可贵之处在于毅然决然返乡创业,致富不忘众乡亲,带领大家共同奔向富裕路。她的成功经验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战略的精神,值得赞扬,应该推广。各地应该栽好梧桐树,要让昔日“南飞雁”变成今日“还巢凤”。

  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可是,很多的农民到城市去打工,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这不是农民心甘情愿的选择,而是不得已而为之。众所周知,过去30多年间,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先后经历了农村体制改革、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等多个阶段。农民或者说农村劳动力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创造历史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经历“大包干”“打工潮”“创业潮”三个阶段后,纷纷返乡创业,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成为推动乡镇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新动力。

  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农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包含了关于“生产发展、生活 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其核心目标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民工走进城市,学会了各种本领,积累了各种人脉,返乡创业能够促使资金、技术、 信息、人才等流向农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最主要的是他们办工厂、建项目、搞产业,能够为乡亲们增收,为实现小康提供了保障。因此,国家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从事创业活动,这对农民工、农村、国家有百利而无一害。

  我国的农村劳动力过去背井离乡、颠沛流离,现在落叶归根、衣锦还乡。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不仅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而且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和方向。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帮助农民工回乡创业呢?应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科技创新;应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制度创新;应该引导农民工返乡进行产业创新。并且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种服务工作。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农民的努力下,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