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原生态是乡村的“根”和“魂”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3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留住乡村的根,守住乡村的魂”。对此,在“两会”期间,华西都市报记者对两位省人大代表进行专题采访。(1月19日《华西都市报》)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对于乡村来说,留住原始的风情风貌,就是留住了乡村的根;守住了生态底线,就是守住了乡村的魂。一句话,原生态就是乡村的“根”和“魂”。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从唐诗宋词里,我们看到了对乡村的咏叹,对乡愁的寄托。但随着时代变迁,随着商业利益的驱动,一些乡村大拆大建,完全向城市化看齐,把农村建成一个一个别墅区,而完全放弃了它的特质,与“梦中田园”渐行渐远。正所谓“竹篱茅舍风光好,高楼大厦总不如。”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必须注重对原生态的保护,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留住乡村振兴的“根”与“魂”。

  提起乡村的“根”。笔者想起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剧中有一棵老槐树,而其中一句台词就是:“这颗老槐树是我们槐树村的根”。窥斑见豹,举一反三,诸如村里的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古井老树、老宅瓦屋、老街古巷、历史地标、文化符号等,都承载着我们的乡愁,更是人们心灵深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都是我们必须守住的“根”和“魂”。

  乡村振兴要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村风情,留住乡村原生态。尤其是四川的乡村,非常具有特色,这是国内其他很多地区不具备的。比如一个村落如果有一片竹林,那竹林处定是有人家聚集的。这种林盘和房屋的关系,透露着农村生态和生活方式的关联,是与环境融为一体的。因此,要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使村庄形态、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其实,对于保持乡村原生态,四川有诸多成功的案例。就拿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来说,在建设之初就树立了一个原则——把农村的原生态保留下来,不搞大拆大建,建设改造就地取材,石子用来铺路,拆下来的旧砖头,用来做围墙,增加点缀。农房都是依山而建,临水而居,房前屋后有竹林、果园,形成了一种格调,保持了独有的韵味与魅力,诠释了如何“留住乡村的根,守住乡村的魂”。

  把根留住,树叶才能常青;把魂守住,乡愁才能常在。实现幸福美丽乡村升级,就要注重原生态,严把保护关,留住乡村之“根”,护好乡土之“魂”,让人们有乡味可思、有乡愁可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