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破“信息孤岛”需数据联通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2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省人大代表、乐至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鲍继富和省人大代表、资中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向雪莲都在为“信息孤岛”而发愁。(1月19日 四川日报)

  “我们也想提高效率,让群众少跑路,但有时候真的是无能为力。”向雪莲说,各个部门有自己的业务管理平台,大量信息资源散落于各自的系统中,互不联通,数据定义不一致、格式不统一、设备接口不兼容等问题普遍存在。

  “最多跑一次”是回应群众呼声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事难办”“难办事”的问题,这是对应群众问题的积极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办事的难题,但是,在实际的落实中却也存在难以落地的问题。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受累的初衷是好的,不但让群众看到了新的希望,对更简洁快速的办事有更多的期待,也让干部对这样的办事方式很期待,能够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少了一些服务过程中的“槽点”和“痛点”。

  然而,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落实的过程中却也出现了打折的问题,究其问题,就是因为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联通,正是因为他们之间存在“壁垒”,让群众办事的过程中还是容易“碰壁”。

  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处理,同样信息要多次录入,增加的不仅是工作量,更暴露出信息不联通成为了工作质量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要避免这样的问题,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就要让“最多跑一次”的好理念在落实中不打折。

  既然“信息孤岛”是阻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那么,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需要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屏障”,整合资源,进行部门联办,让“一窗通办”打通信息的壁垒,让数据联通,也让民心和政心连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