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大代表11件议案背后的民意重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2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了解到,根据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到1月17日12时,大会共收到议案11件。经审查,11件议案均符合规定。(1月19日《四川日报》)

  不负重托绘蓝图,履行使命谋发展。经过与会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依法履职,围绕关系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展示出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履职能力。特别是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提交的议案,少而精,案由清晰明确,案据充分有力,方案详实可行,全面反映了群众的所思所盼,格外引人关注。

  人大代表为人民,唱响发展最强音。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代表的责任所在。而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则是人民行使自己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也是人大代表“有所必为”之事。这些提交的建议和议案,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寄托着他们的期待,更是他们为民代言、代民行权的重要形式。

  事实表明,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政治代言人”,他们的建议和议案,实质上是人民意志表达的载体,是沟通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关系的“政治桥梁”,也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最好见证。所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向大会提交的11件议案,无疑是人大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商治蜀兴川发展大计,共绘再上新台阶美好前景的最好见证。

  譬如:立法推进乡村振兴,关注农民农村发展,是代表们心之所系。陈维亮等13名代表提出,通过制定《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能依法治农、建农、促农、兴农,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刘云等11名代表认为,制定《四川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又能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杨邦琼等15名代表则表示,环境教育是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及行动能力的重要基础,需要通过立法对环境教育给予保障和规范

  毫无疑问,提交的11件议案,都是代表们长年调研与分析的成果,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透过这11件饱含代表心血和智慧的议案,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正是每一位代表的共同努力,正是他们把脚踩进泥土里,走进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听民意,找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稳准狠,为民发声有底气,才能站到四川两会的平台上,拿得出“金点子”,发得出好声音,讲出好故事。特别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民生的标杆也在不断提高。这11件议案的背后,见证的是民意的重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