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川菜拥有更多知“食”分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13:3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我的提案还是关于川菜,不过这次是关于川菜产业化的。”略为灰白的头发向后梳理得整整齐齐,省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今年参会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川菜产业化良性发展的建议》。(1月18日《四川日报》)

  川菜是一种饮食品牌,也是一块文化瑰宝。随着岁月的变迁,川菜要想历久弥新、长盛不衰,就必须注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挖掘并传播其文化魅力,让“四川味道”传遍世界,在全球拥有更多知“食”分子。

  中华美食源远流长,川菜更是博大精深,因其底蕴深厚、菜肴丰富、清鲜醇厚,让人唇齿留香,味蕾大开,而且久负盛名,享誉四方。比如:夫妻肺片、宫保鸡丁、麻婆豆腐、赖汤圆、龙抄手、韩包子、钟水饺等,都是川菜的代表作,也是耳熟能详的品牌。如今,川菜不仅闻名国内,而且走出国门,在国外一些城市可以看见川菜的“身影”,备受食客欢迎。“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时,李锦记四川风味麻辣酱一同升空,让太空留下了“四川味道”。

  “好味道”需要传扬,也需要保护。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烹饪技术的手工性、经验性、偶然性等,导致各地做出的川菜口感不一,使其品牌受到影响。比如:同样是烹饪回锅肉,厨师不同,口感差异就十分明显。因此,要从川菜品牌保护的角度出发,在烹饪工艺科学化、定量化、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发展中央厨房等现代化生产经营方式,使川菜以固定的、正统的、产业化的模式发展下去,保证天下川菜“师出同门”。

  原汁原味是老川菜的灵魂,对于基本的川菜规范,要坚持正宗地道,让人一口就吃出“老味道”。当然,川菜也要创新,因为包容、开放本来就是川菜最大的特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也是川菜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落点。当然,创新不是抛弃掉老川菜人对食材、味道、烹饪的精细和专注,而是要进一步发扬,做到传统与创新并向而行,既要当好天下川味的“大本营”,又要当好川味创新的“食尚”引领者。

  饮食背后的魅力是文化。当今川菜已经不仅是一种菜肴名称,其本身已经晋升为一种文化产品、一种文化现象。川菜要走出去,不光是“卖菜”,更要卖“文化”、卖“特色”、卖“品质”。因此,相关方面要以“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己任,担当川菜文化使者,搭建优秀饮食文化交流的桥梁。建议川菜“申遗”,组建专门的研究机构,为政府和川菜非遗传承主体提供普查、申报及保护、开发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把“饮食名片”做成“文化名片”。

  川菜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文化。我们要努力使其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充分展示川菜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知道川菜、了解川菜、喜欢川菜,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川菜王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