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点赞“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2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吹响了彝区藏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1月16日晚,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出品的2019四川省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邀请到了两位来自彝区藏区的省人大代表,聊一聊当地精准脱贫工作的现状和打算。(1月18日《四川日报》)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打赢这场重大战役的时间表、任务图,明确了责任清单。当前,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脱贫攻坚战,空喊口号、好大喜功不行,搞走马观花、大而化之也不行,必须实打实地干、硬碰硬地抓,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靠实打实干奋力开辟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小康之路。

  也正因如此,“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人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苏嘎尔布接受采访时的这番话让人深有感慨。难题,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办法,在实干中才能见效,机遇,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如此。

  脱贫攻坚,重在实干。因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在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解决不了,再大的决心、再明确的思路、再精准的举措,也是和尚买梳子——无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靠什么?靠的就是实干。正如报道中所说的,会理石榴、盐源苹果、雷波脐橙、金阳青花椒……特色农业资源也是凉山州的一大优势。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专合组织,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通过“公司+专合组织+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这就是实干的效应、实干的结晶。

  “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启示我们:“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无论什么事,都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保持一股子实实在在的干事态度和劲头,坚持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挺在前面、冲在前列,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做到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顿、一刻也不放松,这样,就没有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趟不过的河。

  “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告诫我们:实干才是硬道理,蓝图再美好,规划再宏伟,若不实干,蓝图就只能是“唯美画饼”,规划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只要我们本着对历史、对实践、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绘好一张图,横下一条心,与群众一块苦干、一块奋斗,做善抓落实的促进派,做敢于担当的实干家,再硬的“硬骨头”我们也一定能啃下来,再难走的“险滩”我们也一定能趟过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