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提案高频词”彰显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2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报观察对大会提案组已经收集的1179件提案进行分析,发现集体提案122件,联名提案208件,其他都是个人提案。(2019年1月18日四川日报)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他们最想说什么?是不是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两会记者梳理了1179件提案,看看都有哪些高频词。

  从标题看,“建设”一词出现222次、“建立”出现34次,“发展”出现242次,“推进”出现106次。无疑,这些高频词正是平时会议、新闻和社会谈论的热词,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省政协委员们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热情,他们是在积极参政议政,关注经济社会发展。

  从提案涉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看,“产业”出现106次,此堪称热度最高,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部署,委员们积极献策,这也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四川作为改革开放策源地,民营企业发展快速壮大,颇受社会关注。

  其他高频词:“乡村”一词多达73次,加上相关的“农村”44次、“农业”24次,关于“乡村”,这是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喊得最热的一个词,在词云上阵容强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委员们提出不少好建议。

  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最基本的就是向两会提交提案。当然,提案不是坐而论道,不是凭空想象就能写出来、就能提交上来的,每一个提案都是一份汗水,都是政协委员们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研究得来的,为了一项提案,他们深入走访调查,不知要走了多少路,跑过多少腿,甚至为一项提案连续多年进行调研、不断完善。

  “提案高频词”,一方面见证的是政协委员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共识。各位委员积极履行职责,深入社会实践,他们是在下真功、做事实,真正关切社会发展及民生问题,因此能够掌握大量具体的一手社会资料,丰富提案内容,提高提案质量,使得自己的思想能够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所通融。

  另一方见证的是委员们与省委政府的同心同德。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参政议政,主要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所以能够提出千余份高质量的提案,并紧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其对省委政府的真诚可见一斑。

  总之,两会委员“提案高频词”,彰显的是参政议政热情,是与省委省政府的同心同德,也是对全省人民福祉的真诚关注,值得欣喜和点赞,相信,有各民主党派的真诚支持合作、参政议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开放,治蜀兴川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