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住机遇拼搏,助力农村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来自安岳的省人大代表、土旺家庭农场场长、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艳说:“青年返乡创业是大有可为的。”在她看来,农村的广阔天地,不缺乏机会,只缺乏创造和拼搏精神。(1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国家非常重视农村发展,尤其在城镇化进程中,消除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是扶贫进入攻坚期,现在剩下的也都是“硬骨头”,所以有些人可能会心存畏惧。再加上农村情况复杂,开展工作不是那么容易,有些人也有畏难情绪。其实农村机遇很多,只要能善于发现和把握,并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在农村这个大舞台发挥优势、成长成才,为农村发展助一臂之力。

  有人可能会认为在农村创业没钱没资本,就是个普通农民,折腾不出啥花样来。两会代表黄晓艳出生于1982年,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如今是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可以说是农民致富的典型。不光她自己成功了,她还带领安岳县周礼镇附近12个村500多户贫困村民集体致富。她之前也曾在外经商,但返乡创业让她真正成就了自己。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但殊不知家乡已经不同以往,有广阔天地等着你去施展才华。

  其实国家在政策方面是非常支持返乡创业的,有很多优惠。此前,农业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通知》,就已经显示了支持的决心。鼓励和扶持返乡人员能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发展旅游、电商等产业。在办理贷款和各种证件方面也畅通了渠道,实行绿色办理,免去很多步骤,省下不少时间。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也保障了资金来源不愁,让人放心大胆去干。成本控制和技术支持等问题,还会有各种交流活动,聘请专家做参谋,可以说算是服务到家了。而且很多都是免费的,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到高技术服务。

  除了政策优势外,返乡创业者本就是本土人,对自己的家乡比较了解,开展创业项目更有针对性。哪个项目有前景,考察起来比较顺手。为何会有那么多农民进城,还不是因为农村就业机会少,谁不想在家守着。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支巨大的劳动力队伍,而且工资相对低。在农村竞争没那么激烈,压力比较小。用地方面除了政策优惠外,租金也比较低。现在农村发展越来越快,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创业也不会那么辛苦。

  农村其实潜力很大,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建设。年轻人有知识、有想法,抓住机遇,一定会在这片沃土大有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