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高质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3:4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四川应该怎么转?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8年情况基础上,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等方面作出安排。记者采访多位代表委员和相关专家,请他们结合报告作深入分析。(1月 18日《四川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省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提到的一个重点。无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围绕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优化升级,抑或是深化市场改革等,都需要高质量保证,如此才能使治蜀兴川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对此,无论是省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对此提出的了建议。但无论从什么角度谈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创新。

  例如,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偏重生活性服务业”转向“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并重”是服务行业的通病,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单列两节予以阐述,这至少传递出两大信息,“过去四川更多是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现在要响应生活品质提升的要求,开拓文旅服务等新空间;过去更偏重生活性服务业,现在要与金融、会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并重。”而多种产业融合,并没有现成模式,必须依靠创新才能实现。

  再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例,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本质特征,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即由依靠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对此,省人大代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范广洲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细节: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一节中,第一句话是“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报告提出“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家以上”。根据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2017年四川研发投入占当年GDP总量1.8%,而同期全国平均值是2.2%,“差距主要在企业研发投入上。浙江、江苏等省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省总量的80%以上,四川刚刚突破50%。”

  可见,要想转变思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是在重点领域暴露出的“短板”还有很多。因此,依靠创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企业单位、科研机构等进一步转变观念,还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的及时跟进。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羽提供了一种解读思路: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改革的一个重要逻辑,就是以市场化手段配置要素资源。而省人大代表、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清说得更直接:“另一个改革逻辑,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去年年末,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握好中央政策取向,把握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握好三大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处理好稳与进、供与需、虚与实、近与远等关系,坚定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会议释放的“五个新信号”可以看出,无论是落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内需拉动作用,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还是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等,都将围绕着“高质量”进行。这也是本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提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因。

  2018年,四川的经济发展成绩之所以喜人,都是“高质量”完成的结果。全面小康的质量,需要高质量;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方式等,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治理,从管理到服务等,都必须体现出高质量。而若想做到高质量,必须打破原有模式,靠创新才能做到。因为深化改革,总是与“创新”相伴。所以,只有把高质量体现在治蜀兴川的每个细节,并依靠高质量创新,才能达到预期。

  2019年非同寻常,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若想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抓住新机遇,精准定位,围绕高质量创新很抓落实,如此,治蜀兴川就一定会在新一年迈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