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集思广益让旅游演艺成风景而不是煞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1:26: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强调“加强巴蜀文化资源转化,推进旅游演艺和非遗等文创产品开发”。发展旅游演艺有何意义?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巴蜀文化,让旅游演艺成为吸引游客的“另一道风景线”?四川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1月18日《四川日报》)  

  旅游演艺怎么上,一句两句不太能说清楚。好在两会是一个集思想、智慧的广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所思所想所悟,充分发表各自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很容易形成旅游演艺项目发展的共识,使旅游演艺项目尽快完成,并真正成为四川旅游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就目前其他地方的旅游演艺项目情况看,旅游演艺项目有其自身无可替代的魔力。问题在于,稻城亚丁景区的《亚丁·三怙主》,峨眉山景区的《圣象峨眉》《功夫峨眉》等旅游演艺项目的成功,能否直接复制,为我所用,还得打几个问号。  

  一方面,旅游演艺项目服务于旅游,服务于游客,服务于景区,却并不仅仅是个旅游话题,还是集本土风俗人情、历史传说、景色特点以及文化、艺术、表演等综合性的问题,切不可小看或者轻视;另一方面,其他地方的旅游演艺项目可以借鉴,却又需要创新,而旅游演艺项目过多,有可能出现同质化或粗制滥造的情况,花巨资打造的旅游演艺,本想一劳永逸、坐收其利,可如果适得其反,甚至成为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煞风景项目,财力、人力的浪费事小,因此形成的民怨事大。  

  依我看,发展旅游演艺项目不能急,也不能缓。不能急,就是要多调查走访、多研究探讨,看看本地发展旅游演艺项目的优势、劣势,想想发展旅游演艺项目的利润点和问题点。如果仓促上马,缺乏考虑,或者四川多个旅游景区各自为政,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或直接找一个剧本,委托一个有资质的单位去办,就可能存在隐患。不能缓,就是旅游演艺项目已经出现了多年,我们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花出一勺金,能否捞得一桶银,不仅要考虑自身的于综合能力和旅游演艺项目结果,也要考虑这个项目的出台时间。  

  今年的两会,有关方面应当就发展旅游演艺项目,充分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并作出具体布置,或成立相关小组,落实有关问题。发展旅游演艺项目的前提,是要形成共识,综合考量,使旅游演艺既有针对性,又有地方性,既适合所有游客的口味,又能融入四川旅游景区的特点,让游客满意,让旅游发展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