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始终做到愈难愈拼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1:0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被摆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的首要位置。(1月18日《四川日报》)

  在四川两会召开期间,脱贫攻坚始终是一个被持续关注的热点。从目标任务,到措施办法,从问题矛盾,到经验模式,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新闻媒体,或者是干部群众,大家都围绕脱贫攻坚进行建言献策,谋篇布局。从来自彝区藏区的两位省人大代表的心声和打算来看,我们看到了一种迎难而上、愈难愈拼的精气神。

  今年的脱贫攻坚早已吹响了号角。从中央到地方,在今年元旦节后都不约而同的聚焦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到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 四川干部群众还未来得及庆祝一年来所取得的脱贫成绩,就再次开启了新一轮的攻坚战。在各地还处在寒冬的裹挟时,凉山州早已打响了新一轮的“春季攻势”。从这次四川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脱贫攻坚战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被安排在了“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位置,传递出了一种拼的信号。

  从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来看,虽然从减贫人口和退出贫困村数量都不及去年的一半,但大家对此并没有放松警惕,而是清醒的认识到了今年的脱贫攻坚的难度。在未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凉山州要确保剩余6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阿坝州计划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33个贫困村退出、4862名贫困人口脱贫,要将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凉山州着眼于整体目标,产生了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感。阿坝州着眼于具体目标,拿出了拼搏劲头。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咬紧牙关,越是要拼字当头。

  愈难愈拼不仅体现在谋篇布局上,也体现在措施安排上。凉山州一开年就打响了新一轮的“春季攻势”,并重点开启了“八大行动”。阿坝州则继续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工程”,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脱贫攻坚的目标倒逼下,大家都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矛盾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都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

  无论是彝区,还是藏区,脱贫攻坚的关键就在产业发展。结合地方实际,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才能最终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之路。通过多年的脱贫攻坚,凉山州积极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旅游产业扶贫之路,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阿坝州通过旅游带动脱贫,也尝到了甜头。在如何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上,两位州长都展示出了一种强大自信,也释放出了一种拼搏精神。

  “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这不仅是两位州长的心声,也是广大扶贫干部的心声,更是多年来四川脱贫攻坚的一种经验总结。不怕难,不畏难,愈难愈坚,愈难愈拼,办法总比困难多。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也是一个拼搏的时代,能打能拼,敢打善拼,才能拼出一片新天地,才能交出一份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