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壮大民营经济,撑起四川“半边天”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0:1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告诉记者,报告中的内容抓住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1月18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支撑着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四川概莫能外。因此,解决难点痛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成为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尤其是来自民营企业基层以及管理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用省人大代表、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兆的话说就是:“我现在是信心百倍。”早在去年11月20日,四川就隆重召开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被称为四川“民营经济20条”。

  “含金量”十足的 “民营经济20条”出台,吹起了四川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的冲锋号,使全省民营经济战线上的所有人倍受鼓舞。其中主要包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力争到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包括四川在内的我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呈现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地位作用等明显优于其他经济成份的领先趋势。四川一直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地,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早在十一五期间,四川民企就已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而到目前,四川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6位;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左右,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然而,也正如陈泉所言:“我省‘民营经济20条’出台之后,关键在于怎样落地落实,何时落地落实。”他称,报告中提到的“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报告提出,要把各地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针对金融信贷、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企业发展的难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对此,省工商联将牵头实施对政策落实效果作第三方评估,评估方主要由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同时与政府充分协同交流,逐步建立一套独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到底如何,民营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报告还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就是说,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放宽市场准入、提供公共服务体系、扶持民企做大做强等方面全力扶持的同时,不仅要把民营经济做大,更要做强。对此,示范带动作用十分重要,即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按照报告提出的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就必须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而如何将其继续做大做强,落实现有措施的同时,还应根据不同行业,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以夯实基础,使这些“领头羊”的带动作用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民营经济又迎来一个春天,也使民营经济进入了“二次创业期”。对此,四川蹄疾步稳,一直奋力走在前列。而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民营经济,为此谋划策,这些建议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见,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作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就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才能撑起四川“半边天”,也才能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走在正确道路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