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攻坚战”还需再加油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9:1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头一项就是咋个打好三大攻坚战。”1月16日,省人大代表、越西县依洛地坝镇依洛村党支部书记布谷约哈指着报告说,“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下面已被他用笔重重地作了标记。(四川日报)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2020年前的重点工作,前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四川可说是成就卓著。然而,行百步半九十,不到走完最后一步,绝对不算圆满成功。三大攻坚战事关全局,必须全力集中攻坚,确保全省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全省三大攻坚战成果作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了具体部署,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在代表委员中间也形成了充分共识:

  必须锁定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是党中央定下来的,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所以不可更改,也不可有松口气的想法,只能积极去完成。三大攻坚战中“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为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这就是四川的具体目标任务,各级都必须必须牢记。还如污染防治攻坚,这更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做好的工作,任何时候都须臾不可放松,只有目标任务被牢牢锁定,也才能集中精力去打赢。

  必须紧盯突出问题。相比前两年,三大攻坚战任务,从数量上似乎要减少多了,如减贫人口数和退出贫困村数都还不到去年的一半,但这并不意味着难度比去年小了。无论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实际上留到最后的都是突出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攻坚战越是到最后,难度越是大,关键是要盯住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也就是抓住了“牛鼻子”,以确保攻坚战顺利打下去。

  必须全力集中攻坚。攻坚战打到最后,实际就是一场“大决战”,必须集中最大的力量、最大的火力,实行精准打击。去年集中全省力量打凉山脱贫攻坚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在今年三大攻坚战中值得借鉴。全力集中,首先就是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工作上的潜心投入。再是工作要扎扎实实,边打边防,不能老的问题没解决好,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当然,全力攻坚,最关键是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如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公室主任甘晓英表示,专项督察正积极筹备,拟对生态环境问题梳理归类,视轻重缓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点穴式”督察,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举措,这样的举措才有力。

  总之,2019年,三打攻坚战到了最关键时刻,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可有松一口的思想念头。必须更加积极努力,抓紧时间,加油、再加油,一鼓作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