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飞得更高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领头雁”的作用毋庸置疑。如何打造更多“领头雁”,帮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在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纷纷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建设出谋划策。(1月17 日《四川日报》)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大举措,饱含着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以报道为例,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农家庭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中。2018年底,大巴山深处的通江县板桥口镇大铜钱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总说“因为有个好的带头人”

  事实上,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振兴强不强,核心还在“领头雁”。因为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既是“一线指挥所”,也是行动上的“突击队”,所以,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也能让党的“三农”事业获得稳固基础和坚强支撑。

  农业要强,离不开科技;农民要富,离不开科技;农村要美,同样离不开科技。从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幅度提高农村生产力,到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需要科技创新的领头人,需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这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乡村振兴“以一当百”效应的重要路径。

  也正因如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务实管用,从引才,在回引培育上想对策;育才,在跟踪培训上下功夫;励才,在激励保障上做文章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并且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研究分析,积极予以采纳,使各方面的社情民意更全面地汇集上来,使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更通畅地反映上来,使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充分地体现出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如此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把引才、育才、励才工作抓好抓实抓活,让越来越多在生产上有能力、在经营上有办法、在精神上有追求的人才回归乡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科技创新的领头人,让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飞得更高,才能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注入强劲动能,让乡村发展更加生机勃勃,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早日满足农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