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中医思维”深耕医术仁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带来相关提案:只有提升了治疗效果,才能真正让百姓接受中医,将中医文化传承发扬下去。(1月17日 四川日报)

  什么是“中医思维”?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认为,所谓中医思维,就是医生通过对中医的深入理解,长期浸润,最终达到精湛的技术。笔者认为这就是中医上的“工匠精神”,更致力于弘扬国粹,惠及百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虽然从事中医的人才并不少,但是也存在青黄不接的人才“断链”现象,要更好地让中医发扬光大,“中医传承”是一条重要的渠道,这种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是理论和实践更紧密的结合。

  中医博大精深,要更好地理解中医不容易,要在那些晦涩难懂的中医药典中沉下心来学习更不容易,但是中医在维护群众健康价值上的作用却不可忽视,这也强调了中医传承的重要性。

  “中医思维”简单地看是对中医的传承,实际上是中医精神的延续。一个人对于医学上的造诣或许有天赋,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有不断学习,不断钻研的精神,在学与用之间,让中医走向寻常百姓家。

  古人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指的就是医生,就要有仁爱之心,要聪明,要廉洁淳朴忠良。“中医思维”更是对一个人品质的考验,只有心系百姓,才能不断涵养自己的中医修为,在不断地学习、总结、探索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治病救人的能力,对每一个病人负责。

  说到底,“中医思维”就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医学素养,重视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在“传承”中医知识的过程中,更传承中医精神,深耕医术仁心,在沉淀中提升中医疗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