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要“稳”中求进,防止返贫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4: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防止已脱贫老乡再“戴帽”尤为迫切。“不仅要啃剩下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关注返贫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副市长邱成平建议建立返贫防范机制。(1月17日四川日报)

  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一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家庭。扶贫难度也确实很大,尤其那些深度贫困地区,算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不管多难啃也要坚持到最后,打赢这场战争,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啃硬骨头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返贫问题,先别急着“收网”,让帮扶政策“稳”一下,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既然已经扶贫,为何还会返贫。从帮扶工作组来说,工作人员不可能一直呆在那里,他们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展产业和教育,开发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帮助他们。但是不能“人走茶凉”,工作人员不管在与不在都要将扶贫进行到底。从帮扶产业来讲,有些研发型的项目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出成效,需要长期跟进。列席会议的越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吉差阿木表示:凉山拿得出手的会理石榴、盐源苹果、雷波脐橙,都用了20年甚至更久时间才培育出来。教育更是如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管是否扶贫,教育都要长期大力度去帮扶,不能只局限于经济意义上的扶贫。但是很多贫困地区留不住人才,缺乏吸引力,扶贫过后,人也走了。

  “摘帽”不久又“戴帽”,我们的扶贫工作算是白费了,返贫的实质其实还是贫困,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是“阶段性”脱贫。国家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和地区,期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若“一夜回到解放前”无疑做了不少无用功。从扶贫对象来说,他们本就处在贫困线上,好不容易看到了“救星”信心满满,对生活充满希望,结果又回去了,无疑是一种打击。而且返贫是从好到怀,也会给人思想落差。若多次返贫,也会让贫困人口失去信心,以后再想扶贫,难度会更大。

  若是简单的把扶贫当成一时的“冲动”,那就大错特错了。贫困人口摘帽不是做给谁看的,要真正摆脱贫困的枷锁。“总的来说,脱贫不是一脱了之,必须保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表示。帮扶政策要先稳定一段时间,对于那些短时间看不到效果的项目要多一些“耐心”,最好建立帮扶计划常态化机制,验收可以阶段性进行,不要盲目急于求成。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把根扎牢,防止“地基不稳”。加强引进力度,鼓励涉农企业进驻,提供更多本地就业岗位,留得住人。扶贫扶志,让贫困人口认识到自力更生的重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要明确是“帮”不是“给”。扶贫扶智,官阳梅表示: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