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励一线职工先“舍”方能后“得”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4: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很多青年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踊跃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90后”“中国首位藏族地铁女司机”“成都地铁唯一女电客车组长”肖芳以“一线职工代表”自称。肖芳表示,不仅是地铁行业,战斗在一线的职工往往都承担着最重的责任和压力,甚至还会面临诸多安全问题。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一线工人制定更加有激励作用的政策和机制。(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一线职工代表”肖芳对现有政策和机制深有感触,对一线职工的现状感受较多,才会提出加大现有政策和机制对一线职工惠利的意见和建议。而建议为一线工人制定更有激励作用的政策和机制,既耐人寻味,又值得关注。

  企业和经济发展,离不开一线职工的努力和奉献。可现实中,一线职工不是企业的投资者或股东,不是企业的关键性人物,往往如同机器一样,成为企业加工生产流程中的一颗镙丝钉。而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一线职工的潜力,让他们在企业发展中不怠慢、不徘徊,“永不生锈”,坚定信念往前走,不仅需要企业领导者的豁达、包容和开放、进取精神,还需要企业和政府部门出台积极有效的激励措施,让一线职工有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

  企业激励一线职工,是先“舍”后“得”。几乎每一个企业领导者都是很精明的人,但他们往往“不见兔子不撒鹰”,对企业发展缺乏长远考虑,对识人、用人以及用恰当措施激励人心存芥蒂,唯恐得不偿失,“唤鸡不成反失一把米”。事实上,企业激励一线职工,要放眼长远,靠温暖人心凝聚企业所有干部职工的力量。这就需要企业有先“舍”后“得”的思维,不能总是看眼前、算小账。

  只有让有能力、有潜力、有贡献、有作为的一线路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技术、特长,一线职工才会尽个人所能,为企业创造和积累财富赢得时间和商机,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长劲。也只有这样,即使企业发展遭遇瓶颈,也会化淤去堵,走出一片天。

  激励一线职工,政府部门和行业也应积极作为。政府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行业应着眼于提升发展空间,充分调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就不能抓“大”放“小”,厚此薄彼,只重专家、项目、招商引资,忽略在一线拼搏的职工。激励一线职工,就需要在政策和措施激励方面有所兼顾,有所平衡,综合平衡,使一线职工不带着情绪工作,而是始终铆足干劲,齐心协力,有多少光发多少热,“众人划桨开大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