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脱贫与防返贫“两手都要硬”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1: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仅要啃剩下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关注返贫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副市长邱成平建议建立返贫防范机制。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防止已脱贫老乡再“戴帽”尤为迫切。(1月17日《四川日报》)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是一种共识,更是一种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四川必须完成、没有退路的硬任务。

  时下,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四川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让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如期过上全面小康生活。

  如果说,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是啃硬骨头,那么,防止已脱贫老乡再“戴帽”,也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是必须面对、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试想,这边脱贫,那边返贫,这边尚未脱贫,那边刚脱贫者却重返贫困者行列,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我国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恐怕就会成为空话,这就无法兑现承诺,更无法实现我们的梦想,其后果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无论加快脱贫,还是严防返贫,都需立足精准,把防止返贫当成硬骨头来啃,对没脱贫的要全力相助,对脱贫的要再送一程,实行精准兜底,这样才能彻底改变贫困人口的命运,让贫困群众不仅脱贫、稳定脱贫,而且走上致富之路,向着幸福稳步进发。

  也正因如此,重“脱贫”更需防“返贫”,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锋建议,千方百计抓增收,发展种养业和劳务输出。继续加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并做好对接、组织劳务输出。省政协委员、凉山州农牧局经济作物站站长杨挺建议,应建立完善相关机制,鼓励涉农企业入驻贫困地区,“带来技术、渠道、理念和模式,能够短时间提升农林牧业的质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总的来说,脱贫不是一脱了之,必须保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表示。

  毫无疑问,这些接地气的建议,传递着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要用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像抓脱贫一样来抓返贫,继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持续增收上、补齐短板上、统筹结合上精准发力,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这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非常重要的,是不可小觑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