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减贫人数减半 脱贫攻坚力度不减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1:3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1月17日《四川日报》)

  与去年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3513个贫困村退出、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验收标准的脱贫成绩单相比,今年的减贫人数和退出贫困村数还不到去年的一半。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脱贫攻坚就可以松一口气,这引起了与会代表和干部群众的关注与热议。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2020年这个关键时刻,越是要卯足劲头,坚定信心,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从四川脱贫概况看,到2018年底,全省还有贫困人口70余万人、1782个贫困村、38个贫困县。贫困总人口确实不多,但贫困人口分布却很分散,脱贫条件较差,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贫中贫,困中之困。要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还需打起精神,再接再厉。

  事非经过不知难。唯有深入基层一线的调研实践,才能感知到脱贫攻坚的艰难。来自越西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吉差阿木给出了一组数据,越西县已有近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尚未脱贫的还有4万余人,多数在高半山区,自然条件更恶劣、基础更差、贫困程度更深、增收途径更少。从这个角度而言,虽然减贫人数和贫困村退出数不到去年的一半,但肩上的任务更重,脱贫的难度更大,还要继续啃“硬骨头”,持续打攻坚战。

  拉响警钟,确保质量,今年四川还要深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高质量实施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还将组织帮扶干部全覆盖大走访行动。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今年元旦之后上班第一天就到凉山调研脱贫攻坚的情况看,举全省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全省干部注入了动力活力。

  不仅要啃剩下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关注返贫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防止脱贫老乡再“戴帽”,这既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也是脱贫群众所担心的关键。对于广大脱贫干部来说,脱贫不是一脱了之,必须保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建立返贫防范机制,推动脱贫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今年的脱贫攻坚并不轻松。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加码加力,既要提高脱贫质量,也要全力攻克深贫堡垒,更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聚焦聚力,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