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返贫防范机制”诠释一心为民执政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0:4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仅要啃剩下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关注返贫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副市长邱成平建议建立返贫防范机制。(1月17日 四川日报)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防止已脱贫老乡再“戴帽”尤为迫切。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锋介绍,凉山城镇化率不足30%,意味着本地城镇很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贫困高发村落大多位于高山、半高山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水平低、土地产出不强,“已脱贫人口‘地基不稳’。”

  脱贫不能只是体现在数据上的脱贫,更不能一脱了之,更应该为群众多想一些,在帮助群众更好迈向幸福生活的路上多送一程,这既是巩固扶贫成果的做法,也是避免返贫,斩断“穷根”之举。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扶贫的工作也在逐步做“减量”。不过,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尤其需要冷静,需要高瞻远瞩,想得更多一点,看得更远一点,及早做好准备,方能真正地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是主要的扶贫方式,前者在解决燃眉之急上具有立竿见影之效,而后者在根除贫困的本质问题上对症下药,两者相结合才能够增强帮扶的力度,释放扶贫政策的更大红利。

  “返贫防范机制”的背后是对群众摆脱贫困再返贫的担忧,在面临贫困群众“跨”过贫困线的时候,并没有松一口气,歇一歇,相反,在取得扶贫成效的时候,还要加强对脱贫群众的监管,避免他们再返贫,这是真心为民的体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心中有民,才能不忘自己的公仆本色,才能涵养一心为民的为民情怀,在扶贫的过程中,不脱贫不脱责,脱贫也不脱心,这样的扶贫,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