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答卷缘何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0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一条“重磅”消息: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4万亿元。(2019年1月16日四川日报)

  “重磅”消息,令人振奋。更让四川人民不忘的是,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并希望四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负总书记嘱托,四川去年也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区域发展构筑新空间;立体全面开放形成新态势;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发展动能激发新活力……

  精彩答卷,源于四川坚定的政治站位。“总书记出了题,四川就要答好卷”。一年来,四川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积极开展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嘱托,成为全省上下推动四川发展的具体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了对总书记嘱托的坚定落实。

  精彩答卷,源于四川坚定的发展方向。一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指明的方向和重点,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带来了举国关注的“悬崖村”的最新状况:“出行难”成为历史,“上学难”也得到有效解决。阿吾木牛感慨地对记者讲:“‘悬崖村’变景区了。”其实,深度贫困的“悬崖村”变景区并非个案。2018年,全省有3500多个贫困村退出,104万人脱贫。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到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从“两山”发展理念的践行到推进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一切成果的取得,皆因省委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沿着坚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推进。

  精彩答卷,源于四川坚定的改革精神。改革精神,成为四川发展的标志性精神。因此,“改革创新”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里最受关注的热词。实际上,去年以来四川加速着各方面的改革,如,去年四川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如“一干五支、协同发展”“四向发展,全域开放”的战略,成为四川改革的一个“总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四川发展正是抓住了这“关键一招”,所以,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四川改革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欣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里,更提出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新一年里,深化改革开放,让四川发展充满了活力。

  2018年,四川答卷已经圆满完成。2019年,随着省两会的召开,四川答卷又已铺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改革开放,更要求四川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省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从现在做起,要更加踏实认真地答好四川发展的每一道题。这样,精彩才能继续,新一年,四川必将再交出一份更精彩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