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就要“逢山开路”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0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脱贫攻坚的“先行官”,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交通基础设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成为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1月16日《四川日报》)

  贫困与大山似乎是一对“敌人”,正是因为交通的阻隔和闭塞,才导致了贫困。而“三州”地区多山,交通建设难度大、有短板,因此推进脱贫攻坚,就要以“逢山开路”之势,为贫困地区打通更多的“致富路”。

  俗话说,不怕山高,就怕腿软。带领群众翻过贫困这座大山,也是如此。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脱贫办法也只能在“逢山开路”中磨砺出来。我们看到:“川藏第一险”变通途,整个甘孜州乃至整个藏区都将受益;汉源县古路村通了的不仅是索道及电力路,更有脱贫致富的心路;凉山州昭觉县的“悬崖村”,藤梯变钢梯,村民办起合作社,种花椒、种核桃、养羊,硬是在一个连路都没有的地方踏出一条精准脱贫路。可以说,这些都是“逢山开路”的精神写照。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交通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然而在凉山,即便在建成2.3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后,交通瓶颈依旧掣肘脱贫攻坚。在“三州”地区,受地理、气候、自然灾害影响,交通建设难度大,客货运能严重不足。而且,开山凿路比其他地方成本高,维护也更难,相较村道而言,每一条出山大路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

  大山拦路,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脱贫攻坚,是锻炼干部的“战场”,也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能止步不前,更不可半途而废。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没有退路,必须逢山开路、精准破难。要加大对“三州”等深贫地区交通建设的投入,尽快突破交通发展掣肘,实现“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托起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修路”。对于贫困地区,路要怎么修、修哪条、修路的资金从哪儿来等问题,都需要精打细算。目前,农村公路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已建成的村道通达深度还不够、覆盖面积不广、直接受益群众不全。这就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精准修路”。尤其是整合涉农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和受益群众主动参与,完善贫困地区路网骨架,提升道路通达性,把路修到贫困地区的“家门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脱贫的道路,惟有在攻坚中才能越建越远、越拓越宽。不管是“娄山关”,还是“腊子口”,只要我们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工”,就能在巴蜀大地打通更多的“致富路”,让贫困群众“尽欢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