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摆脱“脱贫依赖症”找项目更要强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0:1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民建省委提出了一份“关于完善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机制问题的提案”,针对性地提出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过于依赖驻村工作队”。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元勇认为,集体经济是贫困村退出的必要条件之一,很多村将所有希望寄托在第一书记身上。他建议,注重选择符合本地特色的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项目,完善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机制,激发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据1月16日《四川日报》)  

  我们平常关注的“脱贫依赖症”,是有的贫困户虽然摘掉了穷帽子,却爱上了政府补助或扶持,内心缺乏主观脱贫的精气神,致富动力不足,好像没有补助就坐在家里不想做事,没有政策扶持就会很快倒下的样子。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贫困户有“坐在家里想发财”的错误思维,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懒汉病”严重。在扶贫攻坚战中,需要对这样的家庭做必要的思想工作,扶贫脱贫方案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上来。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元勇指出的“脱贫依赖症”,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即贫困村集体经济过于依赖驻村工作队,把脱贫的所有希望寄托在第一书记身上。解决这个问题,显然要比解决贫困户的“懒汉病”复杂得多。  

  脱贫攻坚,既要“速战速决”,也要打“持久战”。“速战速决”,就是要在短期内看到效果,不仅看到贫困户脱贫的效果,也要看到一村一组一地的脱贫情况。如果在一个时间段内没有起色,就值得总结反思,转变思路,提出更新对策。“持久战”,是驻村工作队和所在村领导干部和群众,要有打大仗、持续攻坚的思想准备,不要认为扶贫脱贫工作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防止和避免“有扶贫就脱贫了,离开扶贫就返贫了”的现象。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元勇建议,注重选择符合本地特色的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项目,完善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机制,激发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这个建议,建立在打“持久战”的基础上,强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贫困户较多的贫困村,真正问题在于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而要做强集体经济,既与当地条件有限有关,也与缺乏好的项目有关。就是贫困村所以贫困,既有人的问题,也有资源的困难。因地制宜,说易行难。在这个背景下,有些村组干部和群众就自然而然地把关注点聚焦到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上来了。扶贫驻村工作队是人,不是神,本地干部群众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扶贫驻村工作队短时间内改变贫困面貌,同样面临太多的困难。无论是扶贫还是脱贫,期望一两个人迅速转变长期贫困的局面,是不尽现实的,也是片面或错误的。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同样要处理和解决好人的思想观念问题,而不是一门心思放在寻找脱贫致富方案或项目上。  

  这需要把贫困村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到一个重要位置上来。一方面,把贫困村的领导班子持起来,强村先要强村领导集体,也是扶贫工程的内容;另一方面,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意义非同小可,只有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完善和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扶贫脱贫才会有主心骨,才不会心不在焉,东张西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