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莫让雾霾随意“串门”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让四川天更蓝?代表委员、相关人士献计献策——“我们将以成都平原地区、川南和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区域,以结构调整、工程治理、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为抓手,持续改善大气质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说。(1月15日《四川日报》)

  飘荡在空中的雾霾往往“随遇而安”,完全没有行政区划边界“意识”,因此改善大气质量需要跨区域联动协同,不能让雾霾随意“串门”。

  空气是流动的,任何一个区域的污染都会对“传染”临近区域。成都平原地区、川南、川东北地区彼此临近,大气污染物相互输送、相互影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实决定了三地协同治霾、联防联控是必然选择。如果只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很可能导致雾霾“流窜作案”。

  打赢“呼吸保卫战”,任何地区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去年,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比例为84.8%,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2.2个百分点。这与各地联防联控是分不开的,正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的防控理念,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才换来了人人向往的“四川蓝”。

  由此可见,联防联控是改善大气质量的成功经验,对于成都平原地区来说同样适用。成都平原地区是全省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虽然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但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继续“抱团”。比如:以立法的方式明确联防联控主体及其组织形式、授权联防联控主体职责范围,实现整个区域的“一把尺子”管理。

  同一片天空下,成都平原地区不能各自“只扫门前雪”,而应携手联动,共同发力。要落实环评会商机制,不断优化各市产业布局,整体提高环境准入门槛。要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统筹区域环境容量,统筹科技资源配置,健全利益决策和协调机制,建立资源补偿和生态补偿机制,让成都平原地区天一样蓝、空气一样净、呼吸一样舒畅。

  改善大气质量需要“同呼吸、共命运”,成都平原地区要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共抓“大保护”,不给雾霾“串门”的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