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DP增速7.5% 意味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7.5%左右等数据备受关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四川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亮出今年各项重要计划目标。记者针对几个关键数据,采访了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2019年1月15日四川日报)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是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报告》在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时将2019年全省GDP的增速预定为7.5%左右。从中让我们看到2018年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GDP的增速预定为7.5%左右,这是继去年将增速预定为7.5%左右之后,继续保持同样的目标。可以说,确定这样的目标意味经济质量不断提升,对全省来说可期可盼。因为,确定这样的预期目标,既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从产业和需求支撑方面进行了分析,符合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四川的实际。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一预期目标,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分析这几年经济发展走势,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四川经济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落幅度逐年缩小,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省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结构调整实现重大变化,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全省经济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能够支撑2019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而从现实需要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是全川人民的共同愿望。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关键之年,一系列难得的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正在四川交汇叠加。这些机遇主要表现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用好这些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对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GDP增长7.5%目标实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且显得十分必要。

  GDP预期增速7.5%,固然可喜。但要实现7.5%的预期目标显得有必要、有可能、有难度。因为,首先,这一目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7.5%左右的经济增长,既保持了合理的速度,又留有余地,可以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适当空间。其次,坚持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预期目标继续定在7.5%左右,有利于继续巩固经济向好态势,更好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全社会投资信心。最后,统筹考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要求,继续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速,是逐步缩小与全国差距的需要,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需要。

  再从宏观形势和支撑条件来看,2019年宏观经济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四川发展外部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全省经济运行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经济社会有望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因此,确定这样的预期目标,总体是积极的、可行的。同时,从当前经济运行来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目标也不会是轻轻松松,而是要付出艰苦努力,需要“跳起摸高”。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好经济工作我们还面对诸多困难,全省各地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GDP增长7.5%目标如期实现,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