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抠门”政府托起“慷慨”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1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将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厅长陈炜说。《报告》按照省委“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要求编制。保运转是财政基本职能,而优化收支结构,则是为了更好地保民生和保重点,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1月15日《四川日报》)

  一边是政府对自身的“吝啬”,一边是财政对民生的“阔绰”,鲜明的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民生为大,什么是造福一方,也只有这样“抠门”的政府,才能托起“慷慨”的民生。

  政府开支“钱袋子”越扎越牢,日子就会愈过愈紧。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四川政府部门过起“紧日子”。我们看到:根据2019年四川财政预算,省级部门预算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压减资金将用来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落实,这正是政府过“紧日子”的具体行动。在有限的资金下,或许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甚至要“勒紧裤腰带”了。

  政府开支的“抠门”,对应的是民生投入的“慷慨”。我们看到:今年四川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1%,而省本级预算支出则更加突出民生导向。比如:为有效缓解“入园难”,2019年预算安排学前教育资金25.2亿元,对申请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建设公办幼儿园的给予贴息补助,提升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这正是“扎紧”政府的钱袋,“鼓起”民生的荷包。

  对政府自身“小气”,对民生投入“大方”。在“小气”与“大方”的鲜明对比中,折射出四川省委、省政府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价值追求。同时,这也是一种执政智慧,因为“小气”与“大方”存在辩证关系,在总量固定的情况下,公务支出少一些,民生投入就能多一些。换言之,“抠”出来的钱,正是百姓账单上多出来的“福利”。

  政府的“抠门”就是百姓之福,公家的“吝啬”就是民生之幸。在公务支出上“做减法”,在民生投入上“做加法”,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实际行动阐释了这样一种理念:在民生面前,政府应该时时保持权力的谦卑,把钱花在“刀刃”上,把“紧日子”过成“常日子”,把更多的财力用来为群众办实事。这种理念的背后,坚守的正是一份“金子”般闪亮的为民情怀。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我们要向四川学习,用政府开支的“吝啬”,去换取民生投入的“大方”;用面对自己的“抠门”,去换取面向群众的“慷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