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GDP破4万亿是对干部的激励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4:2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雄壮的国歌声之后,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1月15日《四川日报》)

  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这个信息尤其引人注目。因为这是四川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迈过这个经济发展门槛之后,对于四川干部群众而言,无疑是一个定心丸,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四川经济发展势头不错,发展速度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发展区间。但经济总量却始终在缓慢推进,在三年的砥砺奋进中,四川干部群众耐住了性子,没有一味的追求速度的快进,也没有原地踏步,而是稳打稳扎,专务于打基础,专务于抓民生,专务于动力培育,尤其是在经济转型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正是有了这种着眼长远的布局谋篇,才用三年时间实现了万亿的跨越。

  这一步跨越之所以值得肯定,这是因为三年来,四川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在肩负巨大重任的前提下,能够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积蓄力量,能够最终破壳而出,这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尤其是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在脱贫攻坚实现104万人脱贫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既充分说明我们经济基础是坚实的、增长态势是稳定的,也说明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务实的。

  经历转型的阵痛,承受创新的重压,面临改革开放的倒逼,四川经济能够实现稳中有进,能够在三年跨一个台阶,展示出了四川经济发展的韧性,体现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经历艰难磨砺,四川经济必将进入一个更加健康发展的新通道。

  在看到四川经济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要有横向思维,要 把四川经济发展放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去审视,尤其是要放在沿海经济发达的省区比较,这样才能自我加压,跳起摸高。截至14日,已有西藏、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福建、安徽、江苏、新疆等省区市召开省级地方两会,晒出2018年当地经济成绩单。江苏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9.2万亿,首现9万亿俱乐部,与江苏相比,立马拉开了差距。四川虽然突破了4万亿,但前有河南在迈步,后有湖北在追赶,形势依然严峻。

  立足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对于广大干部群众而言,要有归零意识。不能过于沉浸在首次突破4万亿的喜悦中,而是要继续着眼于四川改革开放发展实际,把发展动能做实,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4万亿大关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奋斗的结果,面对治蜀兴川的壮美蓝图,也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去奋斗实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