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预算报告读出群众期盼的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0: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关于四川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9年,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四川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等刚性增支需求较大。同时,伴随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全年8984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然捉襟见肘,预算收支依然是紧平衡。(1月15日《四川日报》)

  尽管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但仍欣喜地看到,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依然向民生倾斜。称这是一份全省“含金量”最高的账本,可从三个“首次”得到有力证明:首次按“三保一优”要求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首次以“课题调研”形式奠定预算报告编制重心;首次用“开门问计”的方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诚如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厅长陈炜所言:“今年政府将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据省财政厅预算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还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预计全年企业税负减轻力度超过2018年。”《报告》提出,严格支出管理,除了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省级部门预算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压减资金将用来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落实。

  《报告》还显示,今年我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1%,而省本级预算支出则更加突出民生导向,安排支持教育发展、文体旅游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计生保障、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发展等民生方面共计1745.2亿元。2019年预算支出的最大项目——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资金876.7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4%。其中有736.4亿元用于安排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019年预算安排学前教育资金25.2亿元,对申请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建设公办幼儿园的给予贴息补助,提升民族地区“一村一幼”……

  然而,保障民生,决策部署落实,又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结构性矛盾,尤其是对历史原因发展不平衡的四川来说,就更是如此。而资金最大限度用于保民生,符合四川“底子薄、欠发达”的基本省情。税收占比提高表明财政以税收收入为主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同时也意味着非法定程序以外的“费”的负担将减轻。减税降费让财政收入来源少了,这让老百姓生活更富足。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体现了建立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也充分体现了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才能有群众的好日子,不只是“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执政理念的转变。政府作为社会财富的分配者,如何“分蛋糕”,就是执政思路和利益的导向。如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是在真正改作风、减开销,就是把更多的财力用在支持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这就为构建廉洁和为民政府提供了保障。是给老百姓花钱多,还是给政府工作人员花钱多,考验执政者如何平衡利益的智慧。

  如今四川发展了,财力也较为充足,但需要钱的地方也更多了。艰苦奋斗仍是“传家宝”。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政治清明、建设透明政府的正确方向。当然,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并非意味着行政开支越少越好,而是应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该花的钱还是要花;政府的工作成本也很大。在花钱这件事上,也不能一味压缩。但如果政府的财政收入,以及行政开支居高不下,超过了GDP的增长,跑赢了人均收入,那就有问题了。如果政府的正常开支,没有超过合理的范围,想必公众也会理解。而无论如何,从这份预算报告中,还是读出了群众期盼的好日子。这必将使川人倍受鼓舞,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治蜀兴川伟业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