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民宿成为乡村振兴“金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1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乡村振兴还需要发动其他社会力量。”省政协委员、省基督教爱国会副主席兼协会副会长蔡凌云建议,通过参与乡村民宿改造、农业技术推广、旅游开发等,支持乡村发展。“乡村民宿改造”这个提议,和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罗波的观点不谋而合。(1月14日《四川日报》)

  民宿是体验乡野情趣的“驿站”,是感受农家气息的“乐园”。它用美丽“点缀”乡村,把欢愉带给游客,兼具“风景”与“钱景”,无疑是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乡村的静谧,与城镇日益拥挤的生活空间相比,记忆中潺潺流水、啾啾虫鸣的乡村,升华成一代人对理想生活状态最好的诠释。民宿寄予着人们对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追逐和渴望,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而迅速“升温”。就拿四川来说,浮云牧场、禅驿·忆村院子、一水峨眉等10家民宿备受追捧,以大邑县金明山庄、都江堰柳凤休闲岛、什邡正阳天下山庄等为代表,成为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的热门“打卡”地。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民宿恰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入口。一间民舍,通过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改造,不仅改变了“容颜”,而且注入了“情怀”,或古香古色,或风情独特,或文化气息浓厚,给游客带来美好的享受。而洁净的空气、绿色的环境、健康的饮食、安静的生活,都是民宿的“衍生品”,促进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文明素质等大提升,是撬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支点”。

  诚然,打造适合不同消费者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乡村民宿产业体系,是助推四川乡村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精品乡村民宿旅游市场逐渐形成,但存在缺乏规划引导、乡村民宿与农商文旅融合层次低、规模小等问题。因此,在景观设计上,要突出不一样的“颜值”,在功能上,除了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还要带动文化创意、游乐娱乐、度假疗养、生态农业发展,推动民宿由“有”向“优”、由“民”向“名”的方向提升。

  民宿,要先重“民”,再重“宿”。要在突出人文情怀的同时,提升住宿的品质。要让民宿成为旅游目的地,必须独辟蹊径,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游客体验慢节奏、轻松惬意的生活,在忙碌之余回归田园,回归内心,通过良好体验和质朴简单的生活,唤起游客的乡愁,让人们“诗意的栖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