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吸引医疗人才“往低处走”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永告诉记者,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症结之一就在于缺乏基层医疗卫生实用人才。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张永带来提案《加快培育基层医疗卫生实用人才的建议》。(1月14日《四川日报》)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基层医疗机构面临“人才荒”,引不进、留不住的尴尬日益凸显,迫切呼唤医疗人才“往低处走”。

  “求才若渴”,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现状,留不住人才也是一种“通病”。基层卫生系统既缺少高学历、高职称、专业技术过硬的学科带头人,又缺少业务骨干。从岗位分布来看,检验、影像等科室专业人才缺乏,全科医生、中医药人才比例严重不足。就拿阿坝州一家县级医院来说,没有一人拥有医科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大多是中专学历。可以说,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众多基层医院面临的“短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医院的人才却“门庭若市”,这是大医院“虹吸”效应的结果。而一些医疗人才即使到了基层医疗,也会“孔雀东南飞”,导致基层医院的人才“供不应求”。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就在于待遇条件差、工资偏低、养老保障不到位,人才晋级晋升存在瓶颈、缺乏激励机制等问题,导致基层人才流失频频发生,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一大“痛点”。

  由此可见,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要建立起以激励性工资制度为核心符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职业特点的收入分配机制、考核机制和人事制度,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费保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上级医疗机构对基层的指导培训;营造良好环境,保障基层医疗卫生实用人才社会地位外。还应健全从学校培养到入职招考、再到在职激励的全链条保障措施,从而使基层医疗人才得到全方位“呵护”。

  对于在职的基层医疗卫生实用人才,要改革绩效考核方式,收入分配向临床一线、重点岗位、业务骨干、作出突出贡献等人员倾斜,以优厚工作待遇和优良工作环境广纳贤才。同时,在基层教育条件、生活配套、文娱活动等自然不能与大城市媲美,要想留住人才,还得在感情留人上下功夫,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诚然,“往低处走”是常人很难接受的选择,但为了缓解基层医疗机构的困境,我们必须通过物质的、待遇的、情感的投入,千方百计吸引医疗人才到基层,让医疗资源更多“下沉”到患者身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