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会不说客套话是对实干的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1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产业园区与知名大学共建科研基地,解决区域发展人才缺乏的问题”……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甚至争得面红耳赤。接近3个小时的会议,不见一句“客套话”,不再有人说“我只是来学习的”。(1月14日《四川日报》)

  连日来,许多省市纷纷召开两会,来自各领域、各战线的代表委员们济济一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畅谈意见、共商大计、凝聚共识。作为人民群众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两会上的一言一行总是与人民群众最广泛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两会上的议案、提案、发言,总能成为一时舆论的焦点,引发市民热烈的讨论。

  过去,小组讨论时,个别委员发言,说上一句“我只是来学习的”,就再无下文,提不出什么建议,把自己当成过客,人到了会,坐完了,人就走了。看似是谦虚低调的态度,实际上是自觉回避了建言献策和监督的职责。代表委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委员的每一次发言,都是民生民意的集中体现,就应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说出民声、传递民意,让人民群众的期盼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

  因此,代表委员们不说“客套话”,直击问题、聚焦矛盾,说实话、谋实招,是正确行使权利的态度,也是负责任的态度。的确,在人民群众心中,两会是神圣庄严的,更是充满殷切寄托的,必须实实在在,来不得一点“假把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医疗、环境、法治等等美好生活需要,这些根植于人民群众生动实践的痛点、难点、堵点,就应该呈现在两会的“聚光灯”下,充分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对策,从而为事业进步发展迈出坚定的步伐。

  代表委员不说“客套话”,正是会风务实的体现。两会上的一举一动,是社会风气的放大镜,同时也发挥着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两会清新、务实,聚焦干货、热点、痛点,是对苦干实干、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的明确呼唤。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进步、伟大成就,就来自于实干,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国号”时代巨轮滚滚向前,更离不开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发扬实干精神、实干作风。

  让两会“好声音”唱出民心热度,就是要摒弃“我只是来学习的”等等客套话,不断涵养干实事、解难事的实干精神,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收集议题、诉说民生需求、表达社会呼声。与此同时,会后各级人大、政协也要统筹协调、强化作为、集中督办,将那些承载着浓浓民声、民意的提案落实好、执行好、解决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