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合理规划建设城市“水心”考验“智慧环保”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政协委员们围绕热点问题,已经开始展开沟通与讨论,环保依然是热点话题。(1月14日 华西都市报)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而环境的污染从空气、土质到水源每一方面都是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针对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九三学社提出一份集体提案“关于城乡一体发展背景下对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的建议”,将地域环保、流域环保和大气环保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抓手。特别要做好城市中心敞口水域(河道、水库、湿地公园等)的规划,形成有一定面积的敞口永久水域,这相当于是城市的“水心”。

  “水心”是一个新颖的词语,这样的理念也很前卫,但也能说明在治理环境污染的过程中,委员们是下了一番苦工的,不单单在倾听、查看环境存在的问题,还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地思考,也可以说“水心”的方式是一种智慧的“结晶”。

  事实上,这就是对物理知识的实践运用,利用水体比地表升温慢的特点,在城市热岛效应的上升气流中形成局部空洞,空洞中的下降气流,加速对固体颗粒污染物的固定,这样的方式能够让那些空气中的颗粒污染更好地“吸下来”,让漂浮难以控制的“污染物”变得更容易清理。

  显然,利用“水心”的方式来解决大气颗粒污染物的方式是一次创新之举,也是环境治理理念上的升级,说到底还是智慧的成果,不仅仅停留在“昨天”的治理经验和成果上,更在意“今天”的治理方式,这样的一种不断求进的心态,才是环境治理中的“常青树”。

  终究,合力规划城市“水心”考验的是在环境治理中的智慧运用,只有用心与环境治理中,只有创新于环境治理中,只有不断思考、探索,才能够更好地解决环境治理的难题,让这一场“环境保卫战”取得最终的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