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好会风 益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0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产业园区与知名大学共建科研基地,解决区域发展人才缺乏的问题”……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甚至争得面红耳赤。接近3个小时的会议,不见一句“客套话”,不再有人说“我只是来学习的”。(四川日报1月14日)

  两会代表委员,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到两会来,为人民发声、说话、表达利益诉求的。因此,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作风表现,令人格外关注。但让我们欣喜的是,本届省两会代表委员精神振奋,参政议政,一开始就亮点频出,突出的亮点之一,就是“话风”,在率先进行的省政协小组会议上,委员们发言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说真话、讲实情,关注真问题,不说一句“客套话”,着实令人感慨,也让全省人民对今年两会的圆满成果充满了美好期待。

  不讲客套话、关注真问题,好会风彰显了代表委员们对人民的真诚。两会代表委员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们的意愿就代表着人民的意愿。不过,究竟能不能代表广大人民,关键还看其在两会上的表现,首先就看发言是不是真诚。过去我们常看到各级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会议发言空话、大话、客套话连篇,只唱赞歌,没有意见,有的甚至没有提案,做代表委员成了一种“政治待遇”享受,这显然不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但看今年四川两会,清风习习,实事求是,足见代表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和对人民的真诚。

  不讲客套话、关注真问题,好会风说明了代表委员们对人民的负责。代表委员们两会上能够不说客套话,说明他们胸有成竹,脑子里装满了民生事和人民群众想说的话。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代表委员们是尽职尽责的,两会前他们深入群众,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真正是心中有民,心中有民生事,真心的话、需要说的话多了,客套话也就自然少了、没有了。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形成研究论文427篇;全年调研视察报告等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8件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121条;2018年,全省4.25万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做好事实事15.7万件,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价值2.1亿元,协调社会资金54.3亿元……从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窥见,两会代表委员们平时是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的,正是平时对民生的高度负责,才有了两会上的精彩发言。

  客套话好说,真话说好了却不易。不讲客套话、关注真问题,说到底是一种良好的会风,更是一种能力,同时,也只有少说客套话,多关注真问题,才能给省委政府提供更多的决策依据,办更多的民生实事。“话风”见会风,好会风、益民生。我们为两会代表委员不讲客套话、关注真问题的好会风点赞,期待两会圆满成功,实事求是,更多地关注真问题,代表委员们能够更多地为人民发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