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延长“村村通”寿命,需要层层把关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4:1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金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民建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我省农村公路建管养问题的提案》,建议理顺职责关系,确保农村公路质量有人抓、有人管,把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关,保证农村公路管理环节、养护环节的工作需求。(1月14日 华西都市报)

  要想富,先修路。众所周知,如今的“村村通”公路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工程。三九时节,天寒地冻,为进一步抢抓精准扶贫机遇,把握农村发展的新动态,公路建设无疑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最大的助力。路通则产业兴,“村村通”项目想要建得质量更高、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必然凝聚着更多人心中的责任,更需层层把关。

  然而,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出现了公路损害严重、养护责任不明等问题,导致“村村通”公路寿命变短。本是出于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却遭遇了重重问题,公路非但没有给村民出行带来方便,反而迎来了质量难保与责任不明的质疑声音。令人惋惜的不仅仅是付出的成本与精力,更多地是引发的焦虑与反思:公路建设回到最初的模样该如何是好?

  “村村通”不是一项普通工程,而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也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只有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才能真正地把这个项目做更好,做漂亮、做扎实。“村村通”寿命之所以短,自然排除不了几点原因:道路建设标准较低,道路安全设施不完善,建成后的道路养护机制不健全,使得“小坑变大坑”,让老百姓颇有难言之隐,来往车辆也是满腹怨言。

  为确保“村村通”质量,实现通组公路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转变,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让条条致富路直通农民家门口,一方面要保证公路资金支持,加大对“村村通”项目的投入,另一方面,地方管理部门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条条道路有人管,发现问题就解决。采取限宽、限高、限重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当然,也要强化质量监管,确保“村村通”项目得以高质量完成。

  “村村通”项目就像一条条“输血造血”的毛细血管,连接着每个村、每一位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只有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一条条农村公路,层层把关,才能真正成为群众心坎上的幸福路、小康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