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建引领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15: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紧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重大问题资政建言、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献计出力”“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过去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凝聚共识抓大事、议大事,为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交出一份圆满答卷。(1月13日《四川日报》)

  2018年,15项重要协商和民主监督、13项重要会议、12项重点调研、10项重点视察,调研成果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8件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121条。这些数据说明一年来省政协的工作的高效有力的,做到了履职尽责。探究其中原因,党建引领功不可没。

  政协工作要抓住重点,要找准方向,离不开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吃透把准理论政策,这是推进高效履职的前提和保障。过去一年来,省政协着力于集中开展委员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纳入培训重点,为政协工作的开展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要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言献策,要达到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必须要深入基层实际,要接触社会各阶层。为了给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一个便捷的调研渠道,为了让政协委员有一个精准的调研方向,省政协机关通过研讨交流、专委会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为委员和机关干部搭建常态化学习研讨平台。尤其是在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六个重大问题选取12个课题带队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协委员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也为政协委员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供了条件。

  确保政协提案工作质量也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省政协从全局工作出发,就政协委员在调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完善。从报告评审和提案质量及如何做好提案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落实了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等制度。政协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制度规范,政协委员履职得到进一步保障完善,政协工作质量自然就得到稳步提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年来省政协之所以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关键就强化了党建引领。今年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需要各级政协着力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实际,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