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政策落地”擂响脱贫攻坚战鼓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14: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明确了16条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综合帮扶政策见效。(1月13日 《四川日报》)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能否更好地落地落实关系到政策的公信力,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关系到脱贫攻坚能否决战决胜。16条具体工作措施,是为政策落地落实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为脱贫攻坚擂响了冲锋的战鼓。

  压实责任是脱贫攻坚的前提。省委常委带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部门落实牵头抓总职责,省直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州县承担主体职责,让每一个参与脱贫攻坚的人肩上都扛起责任,才能众志成城,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脱贫攻坚才能“快马加鞭”。比如,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今年开建,明年初步建成;2020年前每个深度贫困县形成1-2个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优势特色产业,每一项措施都实实在在,有强力抓手,有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磨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刚钻”。

  民生改善是脱贫攻坚的目标。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关键要看群众的获得感是否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加快安全住房建设进度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今年春季开学前全部劝返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着力推动“1+8”重大疾病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项目建设,从住房到教育,再到医疗卫生,“一揽子”的惠民措施直接惠及更多的群众,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保障是脱贫攻坚的“粮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过建立综合帮扶力量动态调整和激励机制,建专业技术指导服务队,抓好资金和项目执行等措施,提供了充足的人员、资金、技术等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增强了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16条具体工作措施,连接了政策和民生的桥梁,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更充足的信心,更强劲的动力,更有力的保障。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擂响冲锋前进的战鼓,脱贫攻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贫困地区群众必将和全国人民携手奔小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