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实事怎么干,多听群众怎么说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广安市发生了一件新鲜事--过去每年基本由机关职能部门酝酿上报的政府自办民生实事项目,如今面向代表征求建议。"政府要办哪些实事好事,让我们代表来提,政府决策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广安市一人大代表如此说。(1月12日,《四川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改善民生是一个事关改革发展的基本宗旨,事关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大问题。无论是深化改革促发展,还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任何一件民生大事都是由若干点点滴滴的民生实事所聚集,而每一件民生实事又都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政府自办民生实事项目,应干哪些实事好事,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为民办实事、好事,首先应知道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明白老百姓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的所需所求,真正发现民生痛点。这就要求在民生实事的拟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问需于民。如果,政府每年要干哪些民生实事完全由机关职能部门自己来确定,难免不会闭门造车,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其结果自然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近年来,一些地方一改民生实事部门说了算的做法,把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得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能满足群众期待,顺应百姓意愿。这种做法也确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提升了民生答卷的群众满意度。

  就近日四川公布的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的答卷来看,不管是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还是教育助学、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等这些都是群众最为期待解决的问题。如群众对"公共厕所改建"呼声高,于是将"实施公共厕所改建工程"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中。也正是由于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既紧扣"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又广泛征求意见回应群众关切,才最终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答卷。

  其实,民生实事怎么干让老百姓说了算,从其意义上讲,这是一个地方为民作风的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对群众路线的深度实践,既坚持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又坚持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了群众所盼与政府所想的同频共振,有助于在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上,上下步调一致,干群齐心协力,确保民生实事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10天汇集475条建议",从老百姓的参与热情就说明了一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