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代表委员要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2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广安市发生了一件新鲜事——过去每年基本由机关职能部门酝酿上报的政府自办民生实事项目,如今面向代表征求建议。“政府要办哪些实事好事,让我们代表来提,政府决策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广安市人大代表伍松说。(2019年1月12日四川日报)

  真情最感人,真情暖民生。民生实事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要事,更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民生实事摆在特别重要位置,郑重的列出一串民生实事,诸如安居乐业、蓝天碧水、清新空气、资产安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桩桩、一件件,都寄托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既是回应民众强烈呼唤的民生工程,也是体现浓浓人民情怀的民心工程,既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关乎百姓千家万户,成了民众一年到头足可期待的“彩蛋”,对许多普通百姓而言,可从中看到政府今年许诺了啥,着实令人期待。

  而笔者认为,要真正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就是需要通过“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将这些民生实事上升为政府决策部署,使之成为各级各部门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其实,对于如何办好这些民生实事,各地都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譬如,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讨论、决定的工作机制,实现“民生实事怎么干,代表说了算”的一次尝试。自去年12月以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认真开展调研,注重收集民意,每人至少提出民生实事类建议1条。

  就全省而言,各地把所征集到重大民生项目提交人大代表讨论决定,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代表广大人民的心声,让人大工作接地气贴民意,也让人大代表有责任有干劲。从这个意义讲,只有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增加与百姓的互动,让百姓积极参与,使政府所做的与百姓想做的实现“同频共振”,让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提的“有水平”“有分量”。这正如广安市人大代表文凤岚说的:涉及老百姓生活的事就是大事,听听他们的想法,才不得“跑偏”。

  要办好民生实事,是摆在“两会”代表委员和基层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汇集民意民智,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中,这样才能让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会更受群众欢迎,实施起来也会更顺利有效。分析2018年四川省民生实事,全省统筹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截至去年底,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数据显示,建成农村公路10573.3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76.2%;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66.4%;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占目标任务的101%……一组组与民生改善相关的数据,彰显我们的代表委员和我们基层干部抓实事用真情,为群众生活增添了幸福注脚,这些民生实事是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智慧结晶,与“两会”代表委员辛勤付出分不开,惠及着每一个四川人民。

  其实,对于“两会”代表委员来说,他们不仅成为群众的代言人,也有相当一部分担当起民生观察员。因其角色本位和职责所系,笔者建议,“两会”代表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搞好本职工作与当代表委员的关系,处理好代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对老百姓负责和对党的事业负责的关系,发挥代表委员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中应有的作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办好民生实事给百姓带来的实惠。要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善于接地气,聚焦底线民生 ,筑牢基本民生, 触摸民生需求,把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获得实打实的获得感。

  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生本无“小事”,百姓的“小事”,正是我们的大事。四川“两会”召开在即,笔者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要时刻关注民生,以代表委员的觉悟和责任感,以心系百姓的热情与执著,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为办好件件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