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成绩单”背后的民本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一次健康体检需要多少钱?对四川的贫困户来说,答案是“0元”。得益于“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这一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的民生实事,去年,全省有69个贫困县的175万贫困人口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目前,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已出炉,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49个分项、92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均已全面完成。(1月11日四川在线)

  民生发展是一项硬指标,从每年的地方两会来看,民生始终是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民生做得实不实在,做得扎不扎实,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影响到民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评价。从这个角度而言,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注重民生工程,即便经济再紧张也要全力保障民生发展。

  四川2018年的民生成绩单确实非同一般。我们暂且不说其中的数据有多亮眼,其中的细化项目有多实在,单说能够全面完成这个民生目标就实属不易。

  首先,2018年的四川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期,从速度向质量过渡,从原有的经济增长点向新的增长点过渡,从旧有的动能向新的动能过渡,能够在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前提下来抓民生实事,来推进民生工程,本身就来之不易。

  其次,四川在2018年也承担着重要的改革任务,肩负着诸多国家使命,比如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上,都考验着四川的改革创新精神。在一边抓深化改革,一边抓经济发展的情况下,能够保持初心,能够坚守民本思想,能够始终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够拿出漂亮的民生成绩单,值得点赞。

  再者,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本身就任务艰巨。尤其是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更是牵涉了四川各级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四川举全省之力去打脱贫攻坚战,去年全省成功减贫1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去年底的1.1%。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各项退出指标达到验收标准,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这个语境下去看四川的民生成绩单,更显示出了这份成绩的厚重,更显示出了各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

  四川是农业大省,民生压力一年比一年重。面对多重压力,面对改革开放发展中各种不确定因素,能够扎实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惠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出行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关键就在于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

  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只要时刻关心群众,就会自觉加大民生投入,就会扎实迈出民生步伐。随着四川两会的即将开启,2019年的民生菜单又将端出,对于普通群众而言,我们期待下一个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出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