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成绩单”是一张实干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14:5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四川扎实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惠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出行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目前,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已出炉,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49个分项、92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均已全面完成。(1月11日四川在线)

  2018年成功翻篇,2019年已开启。许多事情需要总结,许多事情值得总结。无论是对于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或者是人民群众来说,梳理一年来的民生成绩单,说说心中的获得感,回顾一年来的艰辛付出,积蓄力量,奋然前行,既是对一年来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来年工作的一种激励。细细打量四川省2018年的民生“成绩单”,不难发现一些显著特点。

  分量重。在每一项细化指标中,在每一项民生菜单里,既有具体的完成目标数,也有具体的完成比例。在各项民生指标中,不仅都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而且许多都超目标完成,并且超额幅度还比较大。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等,完成占比都超过12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56%与176.7%。显然在这份民生成绩单里,四川的民生成绩是超分量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四川在推进民生工程和落实民生实事过程中并未仅仅局限于完成任务,而是着力于民生幸福。

  成色足。客观而言,在一个地方的每一年民生成绩单中,都会拿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都会向人民群众报一个盘,同时也会制定出当年的民生菜单。在四川拿出的这份成绩单里,除了就业这个群众关心的数据外,还有就是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注。一枝一叶总关情。除了普惠的民生红利之外,关键要针对特殊群体拿出应对措施。

  在资金执行方面,剔除重复内容,各级预算执行1217.7亿元,占资金总额安排1017.9亿元的119.6%。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38.1亿元,引导68.5万贫困户累计借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8.1亿元,已分险64.1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已累计筹集60.3亿元,使用33.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15.7万人。这些数据表明四川的民生不仅亮眼,而且十分厚实,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覆盖广。从粗线条来看,四川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49个分项、92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显然四川在年初拟定民生项目和民生发生实事上并未只是选点,而是在“点、线、面”方面全方位发力,着力于民生关切,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体现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

  从普惠对象来说,有普通的劳动者,有学生,有老人,有贫困群众。从生活的地区来看,有生活在农村的人群,也有生活在民族地区的人群。从生活状态来说,有身体抱恙者,也有处于困境中的人。总之,能够覆盖到的人群都会覆盖到,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普惠到每一个人,让民生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角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