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成绩单”引领发展向幸福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13:4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一次健康体检需要多少钱?对四川的贫困户来说,答案是“0元”。得益于“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这一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的民生实事,去年,全省有69个贫困县的175万贫困人口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福祉不止于此。记者1月8日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2018年,四川扎实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惠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出行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1月11 日四川在线)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快速发展,人民将无法享受到更多成果。为人民利益而发展,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也就是说,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一方面,发展决定民生,离开了发展,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民生影响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所以,倾情抓民生,发展就如同有源之水,蓄积永不枯竭的动力;倾情抓民生,发展就好似有本之木,蕴藏生机勃发的活力。

  这既是四川的实践,更是四川的经验。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省委、省政府以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为准绳,持续推进民生建设,坚持每年都要推出一大批四川民生工程,为群众办一些民生实事,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目前,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已出炉,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49个分项、92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均已全面完成。在资金执行方面,剔除重复内容,各级预算执行1217.7亿元,占资金总额安排1017.9亿元的119.6%。

  民生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篇大文章。既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省委、省政府的着力重点。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是四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写照,也是四川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真金白银的获得感,真真切切的幸福感,充溢于川人的心田,让越来越多的川人从发展中受益,从巨变中获得幸福。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让我们再次看到四川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着力调整“蛋糕”的分配方式,锲入“民生”这一最重要的配比,让这块“蛋糕”散发出更加幸福的味道。

  如果你是劳动者,如果你是学生,如果你是老人,如果你是贫困群众,如果你生活在农村,如果你生活在民族地区,如果你曾身体抱恙……这一切都能在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获得感。今日之四川,正深入推进民生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切都已经写在城乡群众的脸上,激励着川人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无论宏观经济形势怎么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不能变。而解决民生问题,就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务虚名,不尚空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哗众取宠,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只有这样,才能用点点滴滴的变化汇成民生暖流,化作阳光雨露,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向幸福进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