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造更多引领开放发展的新动力源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新城建设推进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定位,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施工建设,排除万难全力冲刺攻坚,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把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引领成都乃至四川开放发展的新动力源,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1月10日四川在线)

  开放是发展的“金钥匙”,封闭是发展的“绊脚石”。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战略安排。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棋局中,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顺应开放大势,把握合作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并明确了新时代的开放理念、开放战略、开放目标、开放布局、开放动力、开放方式等,勾勒出“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的具体路径。

  开放兴,则四川兴。对外开放是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强大动力。作为古代南丝绸之路起点和当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放前列的重要使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彰显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长远谋划,为进一步发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突出四川特色,构建开放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其核心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是联通国内国际的纽带桥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源”和“试验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正如彭清华书记在机场保障基地主持召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专题会议时所强调的,建设天府国际机场事关四川在全国开放大局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事关“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事关四川和成都的国际形象,是一项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战略性工程。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四川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有没有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提升抓开放的动力、抓开放的智慧、抓开放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开放的成效。“上为之,下效之”。 彭清华书记的此番调研,再次向各级领导干部传递着“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强烈信号。

  实干就是奋斗。不实干,再周密的计划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不奋斗,再宏伟的蓝图也不过是废纸一张。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四川的对外开放正从“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走出去”并重转变,全省各有关方面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资源整合,齐心协力、同向发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真抓实干中打造更多引领四川开放发展的新动力源。只有这样,才能让一切难题迎刃而解,让一切政策落地见效,才能用开放发展的新成就见证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