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影子培训”补足年轻干部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14:5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部署工作、会议会谈、调查研究、理论学习、接待接访“五同步”,年轻干部跟随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一对一”全天候跟岗学习……在刚刚结束的泸州市新时代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返岗实训中,泸州市首批52名培养对象全覆盖参与“影子培训”。(1月10日《四川日报》)

  年轻干部培训形式多样,最典型的就是采取短时间的集中培训培养,从理论学习,到现场观摩,或者是采取上挂下派等方式锻炼磨砺,总体上而言,这些办法也及时提升了年轻干部的素能素养。泸州市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推出了针对年轻干部的“影子培训”,及时补足了年轻干部的短板,给干部培训注入了一股创新力量。

  年轻干部有思想,有理想,有行动,敢想敢做,有冲劲,这是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我们提拔任用年轻干部,就是要发挥他们的这些优势。但年轻干部也存在明显的短板,那就是经验不足,尤其是面对困难问题时缺乏冷静的思考,缺乏破题破局的思路,顺风顺水时,年轻干部能够干出成绩,一旦遇到矛盾问题,可能就会束手束脚。

  泸州市结合工作实际,以“老”带“新”的方式和“五同步”的方式,让年轻干部跟随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进行跟岗学习,让年轻干部现场观摩学习,通过“看、听、问、思、议”,破解思维盲区、观察领导艺术、思考决策行为、交流跟岗感受。这种如影随形的培训方式立竿见影,比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加直接,更加有效。把老干部的长处与年轻干部短处有机结合起来,年轻干部短时间内就能够获取书本上和培训班上不能获得的知识。

  当然这种跟岗学习也不是拉郎配,更不是简单的以老带新,而是结合年轻干部个人的长处与不足量身定制的组合。根据培养对象的培训需求,在全市择优遴选具有一定理论功底、思维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干部群众公认、热心传帮带的首批实践导师,有党政负责同志,有市级部门负责人,有国企高管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可以说是尽锐出战,强强联合。

  年轻干部缺啥就补啥,在工作一线培训锻炼年轻干部,既给年轻干部送出了真经,也给“导师”带来了一种倒逼,经历不一样、角度不一样,有助于互相理解、换位思考,对做好今后本职工作很有好处。

  事实上这种“影子培训”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早已存在,其形式类似于“师傅带徒弟”,只不过这是一种升级版。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有助于干部成长。从目前实施的效果来看,这种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的创新探索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全面提升了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这是最值得肯定的地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